首页设计的思考

Dudu:

首页,对任何一个app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,他关乎到各种流量入口、企业目标,关乎到用户的直接感受、用户目标,对任何app来说都值得花时间、精力认真做。那一个优秀的首页应该具备哪些条件?以下是个人的一些理解。




1.用户


不管一个app是什么类型的,是做什么的,最重要的还是应该关注你的目标用户,所有的设计决策都是建立在此之上,要为你的目标用户解决他们的问题,达成他们的目标,这是一个产品最基本的职责。


目标用户,从大的方向来分,可大致分为以下3种,一个好的首页应该为他们解决问题。


1.1 有明确目标的用户 


此类用户一般都很清楚他们要找什么,而且通常也知道他们要找的东西叫什么,应该帮助他们快速找到所需,最直接的就是搜索。


1.2 没有明确明的用户,闲逛型


 此类用户往往没有明确的目标,他们可能只是为了打发时间,随便来看看,也许看到有吸引力的东西才会有下一步动作,对此类用户应该做的就是展示最新、最热的信息,有针对的推荐,提高转化率,增加用户粘性。


1.3 再查找型


此类用户多是想返回寻找过去发现的某些东西,常见的解决方式有收藏、历史记录、购物车等。


下面一些实例。




比如淘宝的页面,针对三类用户都有解决方案,但仔细观察会发现,淘宝首页明显的比较偏重没有明确目标的闲逛型用户,包括标签栏中的微淘、发现都是针对此类型用户,刺激购买,提高转化率。




再比如腾讯视频的首页。




2.用户人群


不同的用户人群,他们的习惯往往会有很大的差别,比如说中国用户和国外用户。我们经常看到很多国外网站做的非常简洁,高端大气上档次,国内的似乎大多内容满页飞,到处都堆的满满的,究其根本原因,很大程度上还是用户习惯的差异所导致的。Heidi这里有篇文章,对这个问题讲的非常透彻,具体点击了解。https://heidixie.lofter.com/post/b8226_17d80ad


下面看看实际产品上体现出来的差异。





左图是京东整个首页的截屏,右图是亚马逊,两者都是B2C型,可以明显对比看出亚马逊的整个首页看起来“简陋”了很多,少了些许热闹、逛的氛围,本地化还不够,不过比之前的版本已经好太多了,之前整个首页就一屏,一屏!原谅我这里没图。




3.产品类型


不同类型的产品,企业目标、用户目标肯定不同,比如电商类,会想尽办法鼓励用户多逛,多停留,这样才有可能产生更多的消费,任务流程的设计就会有很多支线;而工具类,最重要的就是帮用户完成某件事,以最快速、无干扰的方式完成主线任务,比如一些便签、todolist类应用,想想clear的高效。


对比上面电商类首页,看看下边工具类应用的首页。




左图是一款自动化截屏拼图应用Tailor,打开应用,对图片自动识别,将app中每一屏的截图合并成一张完整的长图,无需操作,首页简洁、高效、无干扰(不过这里吐槽下,保存到相册时,保存是否成功没有反馈)。右图是印象家的扫描宝,自动识别,可保存为PDF、JPG格式,首页同样高效、简洁。




综上,一个首页是否优秀,就可以从以上几个大方向做评判。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KoKo | Powered by LOFTER